我校开展“与专家面对活动面”青年教师系列专题培训

发布日期:2019-11-01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颜芬芬)为搭建教师与专家沟通和交流的平台,帮助教师提升专业水平和专业素养,促进教师成长,10月30日下午,学校人事处组织开展了“与专家面对面”系列专题培训活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微电子学院副院长曹一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翟雪松分别受邀做主题培训,来自13个教学单位近200名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本次活动由科研处处处长王琦进主持。


       首先曹一雄教授就“关于学科、专业建设与教师个人专业成长思考”这一主题与青年教师进行了分享,首先他对我校的发展历程进行了回顾,并指出了我校的社会贡献;其次他对学科建设与高校发展的关系进行了阐述,从学科、学科评估、学科建设一步步深入;最后他对学科和专业的建设提出两点建议:一是需瞄准社会生产发展对人力资源的新需求,二是需提升学科水平、培养适应社会生产力发展人才。
       曹一雄教授的报告,使青年教师对学科、专业建设和自身发展及人才培养之间的关系有了更好清晰明确的认识,同时也更加明确了自身努力的方向。

       翟雪松博士作了题为《SSCI 研究论文选题、方法与写作 》的主题报告。报告分为“选题篇、方法篇、写作篇”三个篇章。
       翟雪松博士首先给出了议题选择的四大路径,包括研究进程的推演、最近报道和会议论文、怀揣生活的案例、学科间交叉融合;接着他用自己的文章为例,介绍了不同选题如何选取不同的方法进行研究;最后他指出写法很重要,但有法可循,以摘要和前言为例,可先写普适性道理、埋下伏笔,接着提出未知的恐慌、和已知的困境相结合,最后提出严谨构思和解决方案。
       翟雪松博士的报告实战性强,对青年教师提升论文撰写水平具有非常好的指导作用。培训结束,青年教师就自身的有关问题与翟博士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和探讨。
       本次“与专家面对面”青年教师系列专题培训,两位教授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围绕学科专业、建设和教师发展,以及教师科研能力提升等方面给出了非常好的指导。对于进一步推动学校强化学科专业引领、服务教师发展、落实高质量人才培养等重点工作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审核:许苗苗  责任编辑:赵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