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2019年师德师风主题培训及师德师风承诺书签订活动

发布日期:2019-09-12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颜芬芬)9月4日上午,我校在二楼多功能厅举办2019年师德师风主题培训及师德师风承诺书签订活动,传统文化学者、作家,新华集团企业文化研究院院长,新华学院国学研究院院长叶观澜,应邀作“传统文化与师德师风”主题讲座,本次培训由副校长方纯洁主持。各教学单位教师代表参加了活动。
       国学大师叶观澜院长开篇带领老师齐声诵读韩愈的《师说》,以此表达对教师职业的敬仰和尊重。整场报告叶院长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思想内涵进行了深刻剖析,从中国传统文化视角探析现代社会的为师之道,带领老师们抽丝剥茧,一步步揭开传统经典蕴藏的精神智慧。他认为老师要先做到“合和利生”,与自我、与他人、与社会、与天地的关系先达和解,终成和谐。他指出,“师者—善之先也”,为人师者,须以善养人,最高境界是不教而使人师之。他还对教师生涯进行了总体归纳,指出处于不同阶段的老师,需要有不一样的行为选择,要不断完善自我,蓄势待发。整场报告非常精彩,老师们受益匪浅,感悟颇深。

       培训结束后,方纯洁表示,叶院长给我们做了非常精彩生动的报告,带领我们既学习了中国传统文化精髓,又解读了传统文化中蕴含的为人的道理,同时结合教师的职业,告诉我们为师的境界以及方法。老师们需要做到与境合、与人合、与业合,要以善养人,以文化、以自己良好的道德情操、扎实学识教书育人、为人师表。
       随后,我校举行了“师德师风承诺书”签订活动。首先,副校长方纯洁带领所有教师代表温故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他指出,希望老师们能够恪守十条红线、十个底线,时刻自重自省,自觉做一个“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好老师。承诺书是对我们职业行为做出的有分量的、庄重的承诺,并且要以这个承诺约束自己的行为,行为世范。

       本次培训是我校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内容,今后工作中,学校将持续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立健全师德长效机制,不断推进我校师德师风建设水平再上新台阶。

(审核:许苗苗  责任编辑:赵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