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与教授面对面”——青年教师专题培训活动

发布日期:2019-07-05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颜芬芬)为搭建青年教师与教授沟通和交流的平台,帮助青年教师提升教学、科研能力,引导青年教师更好地进行职业生涯规划,促进青年教师成长,7月3日下午,我校在科研办公楼一楼多媒体室举办“与教授面对面”——青年教师专题培训活动。教学质量监控办公室李志远教授、教务处黄仿伦教授和马克思主义学院何小刚教授受邀出席,来自12个教学单位100余名青年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本次活动由余红仙主持。

       首先进行分享是李志远教授,他从如何讲好课引入,提出讲好课的三个条件:具备教学基本功、运用现代教育教学技术、科学的教学方法。李教授指出,当前互联网时代,随着现代教育教学技术的产生,教学模式发生了变化,但是初心不变——“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随后,他以《政治经济学》课程的绪论章节为例,就如何授业解惑、如何把问题讲透、如何做到不照本宣科,如何增加课程的魅力及理论深度等方面,进行了亲身示范,期间,李教授引经据典,游刃有余的将不同学科知识串联在了一起,李教授的课如春风化雨,引人入胜,很好的诠释了“敬畏责任,课比天大”的意义所在。

       何小刚教授作了“怎样做好一名大学教师”的主题分享,何教授结合自身学习、工作、生活的经历和感悟,给青年教师描绘了一名好的大学老师应该有的样子。首先,他指出一名大学老师要有责任心,所讲的东西要对学生安生立命是有用的;其次,他说大学老师上课不能单调,要广泛的海量的阅读,要不断更新自身的知识结构、拓宽知识面,要从知识的源头寻找真知。第三,他强调当一名大学老师要有健康、积极、阳光的心态,要做一个好人,要保持一份激情。何教授的分享即展示了其作为一名哲学博士的智慧,也充分展现了一名大学老师厚德、仁爱的匠心。

       黄仿伦教授给青年教师们做了“德行兼备,做青年教师的良师益友”的主题分享。首先,黄教授结合自身经历说起了对教育的坚持,他讲述了自己人生的几个重要的转折点和人生选择,以己为例劝诫青年教师职业路上不要走弯路,一旦选择教师这条路,就要做长远的打算。以此引导青年教师更好地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其次,他指出,青年教师首先要站稳讲台,要专心致志研究教学,要有职业精神,要做好每一节课的设计,要针对不同的学生采用不同的授课方式。最后,他就如何做好科研给青年教师做了指导。针对科研文章难发表、项目难申请等问题都提出了具体的建议。黄教授的分享具体、生动,即有理论高度,也有实际指导意义。

       讲座最后,青年教师们纷纷向各位教授提出了自己在教学、科研过程中遇到的困难疑惑,教授们就所提问题与大家进行了交流,活动轻松活泼,气氛热烈。

       本次“与教授面对面”——青年教师专题培训活动,三位教授从亲身经历出发,声情并茂地将自己的学习、工作、科研和生活展现给了青年教师。青年教师收获的不仅仅是如何站稳三尺讲台,更重要的是明确了职业生涯前进的方向和人生路上学习的榜样。

(审核:许苗苗  责任编辑:赵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