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我与博士面对面”活动

发布日期:2019-05-31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郭煜)为加强我校学风建设,进一步营造我校学术氛围,搭建学生与博士教师交流平台,5月29日下午,我校在文化与新闻传播学院演播厅举办“我与博士面对面”活动。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蒋亚龙博士、商学院王超博士、电子通信工程学院王琦进博士和文化与新闻传播学院陈振华博士受邀出席,来自10个二级学院100余名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首先进行分享是蒋亚龙博士,他结合自身的求学经历,为大家介绍了如何把握大学期间学习和生活的节奏,如何掌握有效的学习方法。如何理解科研,走进科研等。他认为,无论做人还是做事,培养解决问题的能力才是最重要的。并鼓励大家要提高自学和终生学习的能力。

       王超博士作了“勤学与善思”的主题分享,重点分享了自身的求学经历与感受,提到一定要勤学善思,多读文献。他认为,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心态和持之以恒的毅力是读博的关键。他告诫同学们一定要保持自律,持续学习,涓涓细流才得以汇成江河。

       王琦进博士以幽默风趣的方式向同学们分享了他平衡工作与学习的经验,以及怎样在学习工作之余培养自身兴趣爱好。通过自身经验告诉同学们知识不是用了才去学,而是学了才知道它的价值。并强调学习是不间断的,是持续性的。
       最后,陈振华博士回忆了自己人生的几个重要的转折点和人生选择。人生不断的选择,改变人生的图式,他勉励同学们要珍惜青春,也要张扬自己的青春。青春是平庸和枯萎的死敌,莫让青春被遗忘,别让青春耽于玩耍,浑浑噩噩。青春易逝且美好,不要忘记青春的使命。他还多次向同学们强调身体健康的重要性,只有拥有强健的体魄,才可以更好地从事自己喜欢的事业。

       随后,活动进入互动问答环节,学生们就自己当前遇到的各种问题与博士们交流,包括学习方法、专业学习经验、考研考博心得、生涯规划及兴趣爱好等,得到了博士们耐心的解答,一个又一个精彩的问答引来阵阵掌声。

       博士团现场还给学生代表签赠了书籍,不少同学自发走到台前,接收博士们的签赠,并主动要求合影留念,现场气氛轻松愉悦。

       本次“我与博士面对面”活动,四位博士从亲身经历出发,以诙谐幽默的表达方式,声情并茂地将自己的学习经历、工作经历、科研经历和生活感悟展现给了同学们,相信能够带给同学们思考,给予他们指引。
       活动在热烈的掌声和愉快的合影中圆满结束。


 (审核:许苗苗  责任编辑:赵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