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与校长面对面”——高层次人才沙龙活动

发布日期:2019-06-17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郭煜) 为搭建高层次人才队伍沟通和交流平台,进一步提升教师队伍业务能力和科研水平,6月13日下午,我校在科研办公楼一楼多媒体室举办“与校长面对面”——高层次人才沙龙活动。校长石秀和、副校长杨世国、副校长方纯洁出席了本次活动,各二级学院30余名高层次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本次活动由方纯洁主持。

       杨世国结合自身学习和科研经历谈论了大学教师如何做好科研工作。一是对科研的态度决定了科研的高度,要静下心来做科研,把科研作为自己的工作职责和生活习惯;二是要练好科研功底,使自己具备扎实的基础理论和宽厚的专业知识;三是研究工作要走出国门,要站在研究领域的最前沿;四是要广泛收集研究领域捏最新最好的文献资料,认真研读并提出有价值的问题;五是科研工作要结伴,要进团队,从而提高科研效率。


 

       随后,石秀和做主题分享,他激励在场的科研工作者们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用科学理论让生命之树常青,利用“活生生”的实践让理论不断发展。他认为,科研发展的选择有三个要点,一要“不怕门前车马稀”,不要去凑热闹,要选择“车马稀”的方向去研究,这样才能出大成果;二要“咬定青山不放松”,即做学问不能三心二意,哪怕不能成学术大家,也能做成一定的体系;三要坚持,坚持就是胜利。最后他强调,做科研工作要耐得住寂寞——“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半句空”;效仿古人的“三上”“三余”读书理念,勤奋耕耘;在读书时要多思考,“不动笔墨不读书”,要通过思考得出自己的观点。

 

       在现场互动环节,各参会人员就自己遇到的研究方法、工作思路等问题与校长们交流,并得到了耐心的解答,精彩的回答引来了阵阵掌声。



       最后方纯洁做总结发言,他首先对两位校长的出席和分享表达了诚挚的谢意,感谢两位校长用亲身的经历和体会,使参会人员深受启发。他指出,我校正处于“121”工程建设的攻坚阶段,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工作是我校上层次、上台阶的重要基石。各位作为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的中坚力量和骨干力量,应根据两位校长的分享和建议,在发展好自身教学科研的基础上,组好团队、带好团队,促进我校教师队伍整体实力提升。

(审核:许苗苗  责任编辑:赵杰)